2007/5/31

沒路可退

今天跟工程師(Jon)聊天,他雖然快離職了,但他對網路還是有一顆熱切的心。

他說 web 2.0 的時代,邊做邊想、邊上邊改,快快推一個服務,遠比慢慢磨一個服務,還來得好。

他問我想不想做他提的 idea,我想了想,我還是先把 wowtree 的規劃做好,不能虎頭蛇尾,況且,我已經沒有路可退。

2007/5/29

妻度計

今天,又做了一個建立主題樹的版本給蔡頭看,蔡頭看過 ok!
我像個小孩子一樣高興了起來。

我最近在看 Don't make me think,裡面有許多可取的想法,也有許多之前就已經在遵循的原則,
如果我也來寫一本的話,或許會將書名取為: Don't make my wife think.

這讓我聯想到 Wii 發明者宮本茂所說的「妻度計」,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

"「妻度計」 宮本茂為老婆開發Wii ":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cannotfindthispage/#3

宮本茂會開發出像Wii這樣一款老少咸宜的遊戲,是為了老婆。宮本茂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,擴大玩家族群是任天堂的理念之一。如何成功達成目標,他一直都以妻子對遊戲的關心程度為指標,並戲稱這個指標為「妻度計(Wife-o-Meter,結合妻子(wife)與溫度計(thermometer)的自創單字)」。宮本茂表示,他老婆不愛玩遊戲,即使當年「超級馬利歐兄弟」與「俄羅斯方塊」紅透半邊天,她依舊無動於衷。但後來女兒玩「薩爾達傳說:時之笛」,老婆開始會在旁邊觀看,當時他覺得,說不定可以讓妻子投入遊戲。

遊戲大師後來又從家中飼養的狗得到靈感,創作出「任天狗」,老婆覺得很親切,後來再研發出「腦力訓練」,讓妻子開始注意到遊戲的互動樂趣。

最讓大師感到驚喜的事發生在今年的西洋情人節。宮本茂當天忙到半夜才回家,家裡燈還亮著,本來以為老婆等著要送巧克力給他,結果發現老婆正在玩Wii。老婆迷上Wii,宮本茂很有成就感,雖然沒有巧克力,他還是很開心。


2007/5/28

不爽

晚上,把建立主題樹的頁面給蔡頭(我老婆)看。
蔡頭提出了一些質疑和批評,我當下聽了很不爽。

但下一秒想想,如果這個服務要坐大,勢必需要像蔡頭這樣的一般 user,
不懂什麼是 WEB 2.0,也不瞭解 AJAX 能不能吃,只管服務好不好用。

2007/5/26

wireframe 開工

雖然 wowtree 有它先天上的問題,但我內心還是非常希望將它做出來。

想讓別人比較具像瞭解 wowtree 是什麼東西,但用 HTML 做頁面做得不是很順(或許是我鈍化了...),於是改用影像處理工具直接將頁面做成圖。

開工!

wowtree_wireframe

2007/5/24

憑什麼成功?

今天 J 先生來我家,主要是跟他聊我想做的這個 wowtree 的想法。他聽了 2/3 後,開始反問我問題,也問了一句讓我啞口無言的話:「你認為 wowtree 憑什麼成功?」

講著講著,J 先生忽然想到他一個朋友做的網站,模式跟 wowtree 似乎有些小類似,他朋友思考了三年,然後奮不顧身跳下去做網站,至今沒有盈利模式。

打擊信心?不,這只是走這條路會遇到的小小狀況而已。

2007/5/21

無力.動力

網站架構大致完成,完美無缺是絕對不可能的,就 Trial and Error 吧~
市場需求分析及產品需求分析,由於不是在公司,所以不用寫得那麼制式。



寫著寫著,發現競爭者還不少,而且跟其中一個競爭網站的模式跟像 (80%!)。
看著看著,想起我一年半前曾在某個 blog 讀過對這個網站的介紹,有去瞥過兩眼。

沒想到,經過那麼久的時間、經歷那麼多的紛擾,wowtree 竟與它殊途同歸。
對於這個「發現」,我有一些無力,也激發一些動力。

無力在於,wowtree 如果真的做出來,一定會被認為是克隆站 (大陸用語,即 clone site)。
動力在於,wowtree 不同的那 20%,相信會有一番作為的 (創業者都要有的正面思考!?) 。

2007/5/16

停頓

原本興趣滿滿,但愈規劃愈覺得這樣不好玩。

有點意興闌珊...

2007/5/14

卡住

卡在訊息怎麼「評價」,推?支持?頂?
都是覺得「好」,但該怎麼取名呢?

2007/5/9

腦力激盪,開始!

開始寫 wowtree 的網站規劃,用 mindmanager 進行腦力激盪(後來發現用 freemind 也不錯!)。

我花了幾天,把我之前放在腦袋中的想法,拉里拉雜的寫進企劃書內。

wowtree mindmanager

2007/5/8

改變計劃

悲觀卻積極的我,決定改變離職後休息、讀書、進修的計劃,開始著手規劃 wowtree。



註解一下,就我個人的認知,「悲觀」不是壞事,也不是牛鬼蛇神。端看你怎麼去應對它。我將人生觀分成以下四種(舉的例子可能不適當,自行心領神會~):

* 消極的樂觀:算命的說我以後會賺大錢,我從現在起可以不用工作囉!
* 積極的樂觀:算命的說我以後會賺大錢,我還是要努力工作,慢慢累積能量...
* 消極的悲觀:天要塌下來了?那就開始享受人生的最後幾天吧~
* 積極的悲觀:天要塌下來了?我得想辦法頂著,或是不讓它塌下來。

2007/5/4

點子被別人做出來!?

看到 http://pk.cool3c.com/ 上線,網路的好點子真的是層出不窮!

突然間,我的心一沉,腦海中想著:「我的 wowtree 會不會有一天被別人做出來?」